要 闻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庆祝建国65周年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会

  

  201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也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为了继承和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所党委年初工作安排,916日,上海微系统所举办了“庆祝建国65周年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会”,邀请曾参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老科学家邹世昌院士和柳襄怀研究员做报告,全所职工和学生280余人参加报告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主持报告会。 

  会上播放了缅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吴自良院士的视频,吴自良先生把奉献祖国、科研攻关作为毕生追求,无怨无悔,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震撼了参加报告会的全体人员。邹世昌院士通过朴实的语言,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而奋斗的日日夜夜,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老科学家做人、做学问、做科研的本色,以忘我、无私、奉献实现所选择的道路和梦想。柳襄怀研究员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回顾了自己的科研生涯以及在前辈科学家身上体现出的刻苦钻研、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公而忘私精神,对年轻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勤期望。 

    俞跃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两位老科学家报告中淡泊名利、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体现,值得青年科研人员学习光大。俞跃辉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我们科技工作者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全国“大协作”精神,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尤其要着重思考自身的科研项目如何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如何应用到国家重大产出上,为全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所的“一三五”目标做出新贡献。

俞跃辉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邹世昌院士作报告

柳襄怀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主会场

嘉定园区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