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第三届中日信息及电子材料研讨会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

  

   98日至10日,第三届中日信息及电子材料研讨会(The 3rd Sino-Japan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and Electronic Materials)在上海微系统所召开。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和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上海微系统所承办。会议由上海微系统所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刘正新主持。上海微系统所及来自日方大学和企业的专家30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陈维平首先致欢迎词,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中科院-日本研究机构和企业间友好交流中的重要事件。她表示在当前中日关系困难的背景下,中日科学技术交流协会能够克服困难,组织微电子、电子信息、电子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来华交流访问,有助于通过科技交流,传播科学技术,加深彼此了解,提升科学技术水平。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副会长Tsuguo Yamaoka先生代表日方致辞,并介绍了协会在日中科技交流方面的具体工作,希望通过民间的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提高亚洲乃至全人类的技术水平,为两国的和平友好做贡献。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ion beam processing commercial semiconductor materials in China"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离子注入技术不仅在微电子研发和产业方面举得了巨大的成功,对将来的微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在高效太阳电池高精度界面形成和电池高效化方面也具有潜在价值,有望应用于新型高效太阳电池的研究开发。东京工业大学的Kazuyai MASU教授做了题为"Recent CMOS Miniaturization Trend的主旨报告。上海微系统所刘志,李欣昕,谢晓明,刘正新研究员分别作了常压光电子分光表面分析,高性能传感和探测纳米集成技术,单晶包厚Bi2Sr2Ca1Cu2Ox/graphene异质结超导,中国太阳电池材料及器件研发趋势方面的报告。日方来自神户大学,NIMSFujifilmToppanTrayAsahiKaseiJSR的教授和企业一线研究人员也分别作了报告,介绍了日本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动向以及公司的最新技术研发。会议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就报告人的内容提出诸多问题和交流意见,与会人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增进了双方了解,为今后中日在该领域的技术合作和交流奠定了基础。  

       

      注: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JAPAN―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XCHANGE ASSOCIATIONJCSTEA是日本友好人士于1977 12 月设立的民间交流组织。协会成立近30 年,不仅向中国派遣许多日本科学家· 技术人员,同时还接待了许多去日本的中国科学家·技术人员,并坚持举办诸多学术讲演会·日中联合讨论会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