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行纪念吴自良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科技体制的改革创新。根据所党委年初计划,1225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纪念吴自良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执行副所长谢晓明,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所长助理、纪委副书记孔朝晖,党政办公室主任、监察审计处处长张帆,各党支部书记及各支部青年科研骨干、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李爱珍,退休研究员柳襄怀,吴自良先生的学生罗乐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院士吴自良”影片,详细了解了吴自良先生一生爱国,热爱自己的科研事业,他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影片过后,大家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了吴自良先生的点点滴滴,邹世昌院士作为同事,追忆了吴自良先生生前的点滴经历,“两弹一星”功勋奖的获奖历程,他希望新一代的科研人员要学习老先生崇高的精神品质,坚定信念做好科研乃至每一件事情。

李爱珍院士通过分享吴自良先生生前的感人故事,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以及吴自良先生 “做出来不奇怪,做不出来才奇怪”的严谨科研态度值得青年科研人员学习。

谢晓明副所长回忆了吴自良先生在病期间仍不忘科研,他指出:当今社会,要醉心科研才能踏实做科研,同时对吴自良先生献身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柳襄怀先生用要怀有爱国之心,要有执着的信念和梦想,激发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要多为国家做贡献。

罗乐师从吴自良先生,他追忆了吴自良先生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认真、负责、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刻体会到下功夫做事,脚踏实地做科研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等优良传统需要继续传承下去。

张晓林研究员从民族自信、文化积淀等方面抒发了自己的情感,他强调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踏实做科研,将自己比作科学链条人的精神,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质,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工会主席贾建才回忆了吴自良先生在病期间生活上的点滴感人故事,缅怀老一辈科学家,并希望将吴自良先生对生活要求低,对治学的严谨态度,对待科研严格认真的精神发扬光大。

  与会成员踊跃发言,就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爱科学事业的精神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最后,俞跃辉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上海微系统所自1928年到2018年已经走过了90年,吴自良的科学精神从根本上揭示了上海微系统所科研人员不断奋进,不断传承的力量。回顾历史,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高尚品格、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将激励着青年科研人员一路前行。展望未来,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微系统所的改革和创新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