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科技成果亮相高交会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于1116日至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本届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举办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等共计200多项活动。中国科学院在以创新促发展、科技惠民生为主题的展区,展出具有重大产出潜力的应用类创新成果。

上海微系统所组织多项前沿科技成果参展本届高交会。

超导中心的“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系统(SNSPD)”项目入选本届高交会中国科学院“五大亮点”项目(中科院共38家院所,300多项科技成果参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成为高交会的焦点。上海微系统所研制的的SNSPD系统广泛应用于量子密钥分发(QKD),量子随机数发生器(QRNG),激光测距(LIDAR)和激光成像等领域,彻底解决了我国高性能SNSPD技术的有无问题,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无线中心参展的“雾计算通信节点”运行在通用处理器上,从基带到上层协议都基于纯软件实现,是一个可扩展、可编程、开放性程度高的纯软件架构。目前雾计算通信节点已可支持LTE系统的核心网和基站的所有功能,并且所有功能都可随着技术演进进行增强和更新。雾计算通信节点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灵活的部署和配置,高效智能地为多种垂直行业和应用领域的用户提供实时便捷的服务。

开幕式当天,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等领导参观了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