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科技大学 -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量子新材料合作研讨会召开

  

95日,上海科技大学 -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量子电子学联合实验室量子新材料方向合作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召开,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谢晓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凝聚态物理与光子科学研究部主任陈宇林、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和信息学院以及上海微系统所科研骨干共计二十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江绵恒校长主持。陈宇林教授首先介绍了量子新材料方向的合作研究构想,通过梳理最前沿的研究热点,探讨现阶段量子材料领域最具价值的科学机遇,并分别从实验技术研究、材料制备与表征和基础理论研究三个方面阐述了上科大与上海微系统所的互补优势。谢晓明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在落实量子电子学联合实验室建设方面的进展,以及上海微系统所在材料生长、微结构表征以及器件研究方面的基础,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合作研究建议。双方多名研究骨干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对于联合实验室建设的想法和建议。

江绵恒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量子电子学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以及量子新材料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双方通过合作研讨,能够尽快提出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具体研究课题,并充分发挥双方在人员、平台和基础方面的互补优势,努力做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工作。

双方于20161028日正式签署“量子电子学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以量子材料与器件、超导电子学和光子科学与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目标是通过互补性的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在量子电子学领域以及主要合作方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平台,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科研、教学和培训基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潜力的青年研究骨干和学生,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力争中科院科教融合和院市联合增添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