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喜获上海分院多项表彰

  

2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了2024年度系统研究所工作推进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重点任务动员会。会上,对上海分院2023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上海分院第三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进行了表彰。上海微系统所“面向5G/6G通信的射频滤波器关键材料与器件工程化技术”荣获上海分院“技术攻关类”年度“十大进展”、相变存储器研究团队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称号、俞跃辉研究员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个人”称号。

获奖团队和个人简介

上海分院2023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5G/6G通信射频前端滤波器技术领域

本次获奖的异质集成XOI团队,在硅基SOI材料技术的基础上面向5G/6G声、光、电核心芯片对异质集成材料的重要需求,发展异质集成XOI材料与器件技术,成功开发出多种异质晶圆制备技术并应用于射频滤波器等芯片,先后发表SCI/EI论文近200余篇其中 110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 Nature Com.、PRL、Adv. Mater.、Nano Lett. 、Light、Optica、Appl. Phys. Rev.等著名期刊及IEEE顶会包括IEDM(3)、IMS(2)、MEMS(6)、IUS(15)等,申请专利220件,授权100余件、转化42件,单一成果转化超过3000万元,孵化出异质晶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发起国内第一届射频滤波器创新技术大会,并形成该领域重要创新论坛。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中国半导体十大进展提名奖、首届全国颠覆性创新技术大赛总决赛优胜奖,国际IEEE-MTT微波奖、国际离子束与材料改性IBMM Prize等荣誉。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

相变存储器研究团队

本次获奖的相变存储器团队,开发出皮秒级Sc-Sb-Te 材料,提出了晶态- 液态新原理单质Te 开关器件,为三维高密度PCM 提供了新方案。与中芯国际、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等合作研制出4-128Mb PCM芯片,量产芯片在电网等领域应用,为我国参与下一代存储技术国际竞争奠定重要基础。在Science(2)、Nature Communications (6)、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论文8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93项。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华为奥林帕斯先锋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个人

俞跃辉研究员

俞跃辉研究员,长期从事高端硅基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02专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化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参与组建了硅产业集团,联合企业和上海微系统所团队开展技术和产业化攻关。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向微系统所获奖者们祝贺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