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在自旋分辨光电子谱领域获得重大成果

  

科学家在2022年预言在已知的铁磁态和常规反铁磁态外,存在非常规反铁磁态。不同于常规的反铁磁态,该类材料中的电子能带具有自旋极化,在具备反铁磁体高稳定性、高密度信息存储能力、超快自旋动力学等性质之外,还具备易于探测和操控电子自旋状态、便于信息读写的特性,有望成为理想的下一代自旋电子学材料。但是,这类材料自旋极化度较低,获得可信的实验数据具有挑战。借助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自主研制的图像型多通道自旋分辨光电子谱仪的超高效率及对电子自旋能带的图像型测量方式,中国科学家团队首次证实了非常规反铁磁态的存在,相关工作已经在2024年2月14日的《自然》杂志发表(Observation of plaid-like spin splitting in a noncoplanar antiferromagnet, Nature 626, 523(2024))。

该工作的第一和第二完成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通讯作者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刘畅副教授、刘奇航教授和上海微系统所乔山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