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发明可降解“蚕丝蛋白骨钉”

  

近日,上海微系统所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陶虎研究员团队,通过传统纺织业的蚕丝最新研发了一种可降解,且降解速度可控的生物医疗器械。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记者张帼霞对该项技术进行了专访。相关成果以“基于功能化蚕丝蛋白的可溶光学衍射传感技术”为题发表于最新一期《先进材料》(影响因子18.96),DOI: 10.1002/adma.201605471

基于传统的起固定作用的医疗器械“骨钉”目前大多采用钛合金或不锈钢制成,康复后需要二次手术取出的困扰,陶虎团队在实验室完成了从蚕茧到蚕丝、再到蚕丝蛋白溶液、提取成固体,最后用车床精密加工成骨钉的生物材料制作过程。该生物材料除了具备精确可控的降解功能外,还具备包裹药物、微整形、信息隐藏、食品保鲜、药物储藏等多方面发挥功效。

日前,该项技术已经完成动物实验阶段,并进一步与生物医药企业合作,开展临床研究,预计三到四年内可产品化并上市。进而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

      在接受采访时,陶虎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一床蚕丝被要用掉5公斤的蚕丝原料,卖千余元。而一套蚕丝蛋白骨钉只需要不到0.5克的蚕茧,也就是说一床蚕丝被可以做两三千套的医疗器械,每一套售价1万左右,因而该项技术一旦成型问世,有望将传统的低附加值的产业变成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产业。

 

[video: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明可降解“蚕丝蛋白骨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