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上海微系统所多通道心磁图仪喜获2016年度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

  

       201612月底,经上海市科委批准,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联合设立的2016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评选揭晓,由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国产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技术创新产学研医合作”项目喜获特等奖,微系统所和另外三家参与单位共享此项殊荣。在该项目支持下,微系统所超导实验室通过引入轻型磁屏蔽室,大大提升了无屏蔽心磁图仪在城市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上海微系统所是中科院超导电子学卓越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生物磁信号探测技术研究始于2006年,在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十年积累,先后研发系列多通道心磁图仪、胎儿心磁图仪样机和脑磁信号测量装置,初步形成了全系列生物磁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

      2010年起微系统所和漫迪医疗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我国首套4通道低温超导心磁图仪样机。在上海上海市产学研医项目“无屏蔽四通道心磁图仪临床研究和产业化推动”(项目编号:15DZ1940900)的支持下,合作双方先后完成了产品定型、电气安全检测、电磁兼容检测等,目前正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有望于2017年完成CFDA注册,正式推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高端生物磁图医疗产品,为心肌缺血等心脏疾病的诊断,特别是早期诊断提供强大且独特的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