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一行视察上海新昇半导体

  

5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等领导一行视察调研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新昇半导体公司由王曦院士、王福祥董事长及张汝京总经理代表欢迎。马凯副总理听取了总经理张汝京博士关于上海新昇半导体公司建设与发展情况的汇报,参观了从原料到最终产品各阶段的工艺流程展示,之后进入到拉晶生产现场,详细了解300mm硅单晶棒的制造过程及设备的国产化应用情况。随后穿着无尘服进入300mm硅片研磨抛光清洗及外延等生产现场,了解人员培训、各类设备生产运行及产能情况,同时对上海新昇半导体的进展和积极地支持国产化设备与材料等方面给予认可和鼓励。马凯副总理也关切询问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以及设备进口、通关效率、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进展、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听取了王曦院士和王福祥董事长对国家在300mm大硅片产业政策方面的建议。马凯副总理于现场指示负责部委领导继续给予新昇半导体公司所需要的支持和辅导。

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6月,坐落于临港重装备区,占地150亩,第一期预计投资22亿元人民币,是先进的12寸大硅片制造商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12寸大硅片生产企业。第一期目标致力于研发及量产适用于40-28nm节点的300mm硅单晶硅片,包括生长单晶棒、硅片加工、外延片制备、硅片分析检测等硅片产业化成套量产工艺。

上海新昇半导体公司致力于建设300mm半导体硅片的量产基地,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为满足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对硅衬底基础材料的迫切需求作积极的努力。并且致力于填补国内半导体大硅片材料的空缺。也积极与国内厂商共同开发、提升技术,努力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目前已完成月产1万片的工艺研发配置,预计到2017年底可达月产12万片的产能规模,第三期目标为达到月产60万片的产能规模。

      马凯副总理一行受到了新昇半导体全体员工的热烈欢迎。马凯副总理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新昇半导体全体员工的士气。激励大家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努力打破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基本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新昇半导体公司将鼎力协助带动国内硅材料配套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完整发展和茁壮成长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