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率先通过中国科协第三方实地评估

  

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委托中国科协作为第三方,选择若干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实地评估。6910日,中国科协评估专家组来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实地考察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家研讨等形式,综合评估上海微系统所作为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中科院科发局、上海市发改委等相关领导也参加了本次实地评估。

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陈锐介绍了此次实地评估的背景和意义,中国科协组织对全国一百多家双创示范基地进行遴选,选择30家有代表性的基地进行第三方评估,上海微系统所是上海地区第二批5家双创示范基地里第一家实地评估单位。通过此次实地评估,从基地建设、平台建设、双创人才培养、政策扶持、成果转化、人才流动、开放共享等方面系统梳理建设进展、亮点经验、突出问题和实质建议,凝练典型经验,提炼共性问题,形成相关基层案例,为双创示范基地后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69日,评估专家组先后对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服务平台新微创源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支撑平台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及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等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新微创源孵化器总经理任佳、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常务副总裁丁辉文的相关工作汇报,并与归国创业代表金星博士、职工创业代表徐德辉博士等进行了座谈。

610日总体汇报会上,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院士代表研究所致辞,对专家组来访进行实地评估表示欢迎。他希望此次专家组进所评估,给上海微系统所双创工作给予指导,围绕打造双创新引擎,统筹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推动双创组织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强双创文化建设,以此推动基地建设和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代表国家勇于参与国际竞争。所长专项助理、新微集团总裁秦曦作了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的专题汇报,他从机制体制、成果转化、双创人才政策、创业支撑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报告了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对打造全球领先的8英寸超越摩尔研发中试线、成功举办“双创周”分会场活动、“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纳入发改委官方宣传渠道、成功推广“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品牌服务模式等进行了双创建设经验归纳。

评估专家组组长陈锐副院长对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以上海微系统所为科研主体,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为中试化产品与技术转化平台,上海新微科技集团为科技创投融资与产业化平台的“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上海微系统双创示范基地所从事的科研领域极其重要,打通了材料、器件、系统产业链,是大国重器。同时建议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打造价值链/生态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五链有机融合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战略、全方位双创人才激励机制,把高水平创新和高水平创业有机结合,在军民融合、未来制造等领域代表中科院双创示范基地形成自身特色模式,打造双创升级版,在中科院乃至上海市的双创示范基地勇做先行者,促进双创纵深发展上水平,推动双创事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