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科技工作者根本利益的盛会。1018日上午,微系统所近300名党员职工分三个会场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广大科研人员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澎湃,他总结五年所取得的成就,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足以证明国家科技实力的突飞猛进,以及国家对科技的重视,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显现出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科技工作者,大家深感自豪和肩负的责任。

习总书记报告中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基本方略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理念。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

这些论述说明了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要求,人民对科技成果的期待。大家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把中央的精神、纲领贯彻到具体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