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第五期蜂鸟论坛

  

  814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举办第五期“Humming Bird Forum蜂鸟论坛”,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卓以和先生作了题为“我们如何把上海微系统所建成一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所”的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爱珍、执行副所长谢晓明以及刘志、陶虎、狄增峰、欧欣、董业民等科研骨干,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

   卓以和院士首先分享了自己在贝尔实验室科研经历及利用所学所用相结合发展了层层生长的分子束外延技术的工作轨迹。提出从事科学研究不要盲目追求短期利益,而应该将眼光聚焦到长远的发展。卓以和院士对上海微系统所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他认为通讯与高速网络的连接技术、涉及国家安全与保密以及医疗技术等方向值得投入更多力量去研究。

   期间,卓以和院士根据本人的切身体会,介绍了贝尔实验室对人才的评价机制,即优胜劣汰,不断为研究团队注入新鲜血液,从而增强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激情,推动新科技进步。他期待中国能建一个像黄金时期的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室或研究中心。

   李爱珍、刘志、陶虎、狄增峰、欧欣等分别就中国正在建设国家实验室、人才机制、科研进展等与卓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谢晓明向卓以和院士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一三五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指出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科研竞争压力越来越激烈,人才竞争、机制保障尤显重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跃辉主持论坛。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众志成城、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研究所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要耐得住寂寞、要心存远大的理想,努力成为科研领域的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