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刘正新研究员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82)副主席

  

20177月,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IEC公布了IEC各成员国投票表决结果,正式任命上海微系统所刘正新研究员为其第82技术委员会IEC/TC 82的副主席,任期三年。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成立于1906年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旨在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目前IEC共有60个成员国,下属104个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 TC)。其中82技术委员会TC82Solar photovoltaic energy systems专门负责太阳能光伏领域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已发布的标准有94项,在研工作项目有67项,是IEC最活跃的技术委员会。我国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参加IEC的工作。

我国作为世界光伏第一产业大国,理应在光伏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中贡献更多力量。刘正新研究员到上海微系统所工作后创建了“新能源器件与组件标准测试与校准中心”,一直致力于太阳电池标准测试与校准技术的基础技术研究,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太阳电池标准测试实验室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多次访问了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欧洲联合研究中心JRC)、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和Fraunhofer太阳能研究所ISE韩国能源研究所KIER)、新加坡国家计量中心NMC和太阳能研究所SERIS等国际著名的太阳电池标准测试机构,针对太阳电池的标准测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

此次刘正新研究员成功当选IEC/TC82副主席,标志着我国在太阳光伏领域的国际标准化中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高,将促进我国光伏企业、研究机构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使得我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对上海微系统所“新能源器件与组件标准测试与校准中心”工作的肯定。